소개 |
도움말 |
개인정보처리방침 |
한국학전자도서관

검색 특수문자입력기



















HOME > 고도서
G002+AKS-AA25_20308_018_0017
상세검색상세서지이미지책구조보기기사구조보기
   
▶ 서명 : 한고관외사 (寒臯觀外史v18)


(明宗大王)隆慶二年戊辰[주:今上元年]正月


隆慶二年戊辰[주:今上元年]正月吏曺參議姜士弼以罪免
士弼素無才德謬為時軰所推備歷臺閣出身未十
年已陞承旨為人暗昧無志操只好飮酒妄希當路
及拜忠淸道觀察使乃大失望怏怏出怨言不治職
事縱酒失儀物議非之還朝拜吏曺參議領相李浚 慶語人曰姜士弼不被劾是朝無公論也諫官乃論
[주:士弼字大猷号笑菴晋州人官吏議]
右議政閔箕卒箕雖為時論所許而貪財好色無行

▼원문보기30b  처음으로
可觀旣登相位外若扶植善類內宲瞻前顧後不知
者皆以賢相稱之許曄謁李浚慶浚慶曰今人皆以
道學推趙光祖而朴 英鄭鵬世無識者何歟許曄曰
不特朴 英鄭 鵬也近日閔公箕學行具備人無知者
浚慶曰子欲比閔箕於朴 英鄭 鵬乎曄曰閔公㞐卿
相之位故人不推仰若以閔公學行㞐于淸凉山或
智異山則一代尊敬豈止此而已乎浚慶不以為然
[주:英字子宲号松堂密陽人武兵參謚文穆鵬字雲程新堂海州人官舎人]
謹按學者所以明道行者所以守禮也今許曄以
學行推閔箕未知所謂學行者何事歟箕身無檢

▼원문보기31a  처음으로
束遍滛婢妾門納關節贈遺接武權奸熾肆則容
默免罪淸議激發則觀望沮撓學果可以明道行
果可以守禮乎異哉許曄之觀人也若使箕有學
有行隱于淸凉智異之山抱道而終則是他人也
豈可謂之閔箕乎若如曄言則一得善名之後雖
冥行亂走亦不害其為善士也以此觀人焉徃而
不見欺乎
閔箕之判銓曺也李 珥為郞每欲銓選以公防請托
之路箕輒戒以勿過越生事珥語人曰閔公固賢相
但畏小人而不畏君子人問其故珥曰使閔公得罪

▼원문보기31b  처음으로
於君子不過不置顯班而已小人性刻若相忤則或
有滅族之禍故閔公畏之識者以箕工於涉世不取
重焉
[주:刻本注謚恭憲]
二月帝使太監張朝行人歐希稷賜祭及謚于先王
張朝入王亰求五名馬曰皇帝使我求之從者曰稱
聖旨無乃未安乎朝曰我聞聖旨安可不說蓋皇帝
[주:刻本馳馬下無故字]
好馳馬故云歐希稷性躁無威儀事畢卽發倍程而
馳沿路州郡多以未及設供帳得罪
日有靑赤暈白氣如虹貫輪王大妃還政于上澈簾
謂侍臣曰女主為政雖使庶事咸熙大本不正他無

▼원문보기32a  처음으로
足觀况未必盡善乎日變之作良由未亡人之聽政

以盧守愼為弘文舘直提學先是承旨奇大升於經
席啓曰學行出衆之人曽被竄謫年今已老當汲汲
收用擢以不次之位蓋指白仁傑盧守愼柳希春金 鸞祥等也大臣亦以為言於是皆蒙擢拔仁傑已陞
堂上守愼拜直提學希春拜應教鸞祥拜執義未㡬
皆陞堂上



기사메타
인명: 강사필(姜士弼)[1526~1576]죄로 파면됨UCI 연결
민기(閔箕)[1504~1568]사망함UCI 연결
기대승(奇大升)[1527~1572]백인걸, 노수신, 유희춘, 김난상 등을 다시 발탁해야 한다고 건의함UCI 연결
백인걸(白仁傑)[1497~1579]기대승(奇大升)의 건의로 다시 발탁됨UCI 연결
노수신(盧守愼)[1515~1590]홍문과 직제학이 됨UCI 연결
유희춘(柳希春)[1513~1577]기대승(奇大升)의 건의로 다시 발탁됨UCI 연결
김난상(金鸞祥)[1507~1570]기대승(奇大升)의 건의로 다시 발탁됨UCI 연결
지명: [행정구역]진주(晉州)[진주시](晉州市)
[자연지역]지리산(智異山)[지리산](智異山)
[행정구역]밀양(密陽)[밀양시](密陽市)
[행정구역]해주(海州)[해주시](海州市)
용어: [제도및관직]관찰사(觀察使):조선시대 동반(東班: 文官)의 종이품(從二品) 외관직(外官職)으로 감사(監司)라고도 함UCI 연결
[제도및관직]영의정(領議政):조선시대 의정부(議政府)의 최고 중앙 관직으로 정일품(正一品)이며, 정원은 1명임UCI 연결
[제도및관직]우의정(右議政):조선시대 최고 국정기관인 의정부의 정1품 관직UCI 연결
[제도및관직]병조참판(兵曹參判):조선시대 군사관계 업무를 총괄하는 병조의 종2품 관원
[제도및관직]홍문관(弘文舘):조선시대 경서(經書)와 사적(史籍)의 관리와 각종 문서의 처리 및 왕의 자문에 응하던 국가 기관UCI 연결
[제도및관직]직제학(直提學):조선시대 홍문관(弘文館)과 예문관(藝文館)에 딸린 정3품 당하관
[제도및관직]집의(執義):조선시대에 사헌부(司憲府)의 종3품 관직

   

space